caoyf

为了成为自己,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让别人对我失望。我拒绝了他们的预期和心理投射,终于换来了那么些生疏的自由。

有人说知足是幸福,我觉得专注是幸福。

逻辑很简单,人的“知足”不可能是常态,“知足”之后的两个变量——不是有更高的欲求,就是自此颓废;从这个角度讲,知足是一个瞬间,不可持续。

专注则不一样,无论是爱一个人或者是一件事,专注都能给你带来心无旁骛的安宁,同时还可以获取极大的喜悦或痛苦。我认为在“幸福”这个状态修辞里,痛苦也是不或缺的必要补充,比如:失而复得的喜悦与绝处逢生的惊喜。

有人说“幸福与频次有关,与强度无关”。就是说,高兴的小事儿不断,比一辈子经历几次大喜悦更有幸福感,大概就是这个道理…所以我们要做的是维持,而不是极力达到“幸福”的心理状态,况且“知足”是一个理想境界,下一秒,过一天,你就可能叛变了,再微小的变量,都会影响到你的心理平衡,更何况是叵测的命运和漫长的人生呢?我们所谓的“小确幸”就是构建幸福的最常见素材。

专注,是一种偏执的精神集中。这种能力不仅能让你沉迷与浸淫在某人或某事上,更重要的是能让你选择性地无视那些消极的因素。要知道消极是常态,不可客观地消灭,只能回避与隔离。

评论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