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oyf

为了成为自己,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让别人对我失望。我拒绝了他们的预期和心理投射,终于换来了那么些生疏的自由。

如果不明白事情的本质,而在事情的具体细节上和人纠缠的话,其实是毫无意义且极废精力的一件事。

你就好比说吧,你约一个姑娘看电影,姑娘说今晚不行,明天就要考试了,今晚得复习功课,然后你说那明晚吧,姑娘说明晚也不行,约了闺蜜逛街,你说那后天晚上吧,姑娘说后天晚上也不行,后天晚上家里亲戚来了,你说那下周吧,姑娘说下周再说吧。
等真到了下周你也约不到她,因为你约不到她的根本原因在于这姑娘对你没兴趣,而不是她没时间,你要不信换彭于晏约她,那是什么劲头?
彭于晏:“咱们今晚一起看电影吧。” 姑娘:“好呀好呀~” 彭于晏:“哎,等等,你明天不是考试吗?不用温习功课吗?” 姑娘:“老师家里着火了,考试推迟了,咱们看午夜场吧。”
所以你看,你纠结这姑娘到底哪天晚上有时间根本毫无意义,她对你没兴趣,无论哪天晚上她都没时间,这是问题的本质。

做事情啊要提纲挈领,直入底层,法国大革命的时候,好多贵族被群众揪出来清算,让他们交代历史问题,好些贵族就给自己辩解,说我没那个意思,误会误会,我当时说的那话其实是另外一个意思。这有用吗?没用,还是得上断头台。因为你上断头台这事的本质在于你是贵族,老百姓恨你,要清算你,而不在于你是否真的说了什么不合适的话。在具体语境下挣扎纠结根本无济于事,你有那时间精力还不如去抱罗伯斯皮尔的大腿呢,他老要是拍着你肩膀说:“这是个好同志。” 那革命群众就屁话都没有了。

当然,要想幸全狗命于盛世,接下来你还要ba热月党人和拿破仑陛下的大腿。什么叫提纲挈领?这叫提纲挈领。

评论

热度(1)